2024-10-15

跨境电商资讯:985硕士目前年龄30出头


Iszzzz


我的C位
一、本人情况:
  1.学历:普通本科+985硕士,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19年毕业,目前年龄30出头
  2.工作情况:毕业后一直在深圳环保领域工作至7月正好4年时间,目前处于无业状态
  3.待遇情况:离职前税前年收入25w+,以我的工作经验在深圳环保领域目前大概能找到20~30w年薪的工作;
  4.资源情况:家人几乎帮不上什么忙,也没有什么资源;只有一个亲戚在深圳的一家制衣厂当主管,有比较大的话语权,算是仅有的一点可用的资源,但也不一定用得上。

 二、为什么想转行亚马逊:
  1.环保行业发展的好的基本是国企,和政府打交道多,本人极其讨厌官场上那一套,但想要在我的行业深耕基本都得接受那一套;同时行业天花板比较低,一般到头30w/年就很不错了,除非实现了层级跨越等;
  2.觉得亚马逊创业相对比较自由,虽然了解到亚马逊发展不如前几年,但是机会仍在,而且平台规则不允许S单等那些违规手段,我也比较喜欢这种理念。

 三、转行期望
  1.想先找个亚马逊行业上班学学经验,也没想着前期上班能挣多少钱,能包住自己的食宿成本就可以了;
  2.希望在亚马逊行业工作1~2年后自己创业,可投入10~20w资金,但不知道这点资金后面空间有多大。
 
以上是我目前的状态和自己转行的想法,想请教大佬们一些问题:
  1. 应该入职多大的公司(可以公司人数或其他比较好的方式衡量);

  2. 推荐入职什么岗位呢,目前了解到好像运营开发比较适合我,这两个哪个更适合我呢,或者是否有其他更好的岗位;或者这两个岗位都去尝试半年?另外是做精品、精铺或者是哪一种比较好呢

  3. 入职什么类目的公司比较好呢,这个似乎非常重要,请大佬结合自身了解到的情况推荐哈;

  4. 如果创业的话是以美国站作为第一站点比较好吗,日本站等其他站点的情况怎么样呢;

  5. 如果工作后发现创业不成,该行业值得深耕吗,打工年薪税前超过30w的难度有多大;

  6. 如果有其他好的建议和想法也请不吝赐教。
     (另:是否有公司推荐呢,龙华和宝安西乡以南的公司最好了,希望双休,大小周这种也可接受。这点不作为问题之一哈,可忽略~)

2024-01-17更新:不知道哪位大哥这几天把这个贴子又给顶起来了,正好趁着这次机会分享一下后续吧
一、一些近况
1. 入职公司:在深圳找了一家亚马逊创业公司,给的待遇比市场给的新人待遇高一些,老板自己之前干了几年,招了几个人想着慢慢扩张。目前主要给了一些课程自己自学外加问问同事和老板;
2. 接触站点:主要做美国站,其次接触过一些英国站的产品,目前在练手期,给的也是一些练手的老品,每天能稳定的有些利润,排名也能慢慢提升;
3. 了解内容:文案撰写和2种广告打法(目前来看应该都是高阶打法)

二、一些感悟
1. 关于运营:看过一些比较极端的说法--亚马逊运营拉头猪来都能做;其实我个人感觉,如果放下产品开发只是就运营(尤其是广告)来说,学会一些基本内容确实难度不大,但是要学会理解融会贯通一些高级打法以及其背后的逻辑,这点恐怕能学会的不是很多,就我目前在接触的一些广告打法其实有些几年老运营掌握和运用也一般,这里面的原因可能包括
①学习归纳总结能力弱,难以将主要内容进行归纳并形成自己的一套分析调整广告的方法流程
②瞻前顾后,可能学的时候感觉掌握了,但是实操起来不果断,一看数据不好就慌了阵脚按照其他方式调整,导致整个广告逻辑混乱等等;
2. 关于转行:其实选择转行的原因比上面提到的还要复杂,这里面还包括今后是否留深发展(留深环保行业待遇想在深圳活的滋润可能性很小,不留深环保行业待遇可能砍半)等等;
看到很多人说到学历这一点在电商行业不是很重要,这个确实是这样,其实很多行业并不用多高的学历,只是社会将学历当作很多机会的入场券(这是现代社会发展形成的默契或者偏见或者另一种形式的公平),但是想要靠自己做好的话学习能力比学历重要的多;
大家都说到亚马逊过了红利期,因此这个时候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更高,一个人的不断主动获取知识的行为能力显得更加重要,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3. 关于发展:不管是亚马逊还是别的电商平台,人的需求在,机会就在,后续应该还会继续在目前的公司工作,看后面的发展情况,至少目前整个人的状态还算不错。
 
时间不早了,先聊这么多。最后不管是鼓励是劝退,都感谢大家的建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每段经历都是生命的体验,祝大家都能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

「 精彩回帖 」

Jiujiu633

赞同来自: 样咩样咩样咩 、 纯小白不含杂质 、 我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 cocope

我年龄和贴主相仿,不同的是贴主你有一份年薪25W+的工作。如果有耐心,请看下我的经历。没有耐心就直接看最后一段。
 
我在找工作时,很多公司不论大小,一看到我是小白,就没有下文了。这个时候学历已经不是最突出的优势,经验才是,一般都是要求有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

第一份亚马逊工作是在一家近200人的大电商公司,在公司2个多月没有见过公司后台,前面半个月在看主管给我的理论知识(卖家大学下载的),只是学一些基础知识写文案,找竞品,做调研。每天带我的主管很忙,同组的同事也是,对我的问题爱答不理。实在是受不了这种压抑的氛围,提了离职。


 有2个月经验了就去了另一家小公司,老板互联网UI设计转行的,觉得自己很牛杯,经常干涉运营的工作,商品价格,发货数量,广告出价,广告预算通通都要听他的。

搞笑的是,要我进去的时候说有账号,后面又说没账号,委婉的让我走,我当时是奔着学东西去的,既然都没有机会学,也学不到什么,我就走


现在在第3家公司,小公司,老板+运营(合伙人)+运营助理(我),目前在运营一个老账号的UK站,没有开发选品和上新链接写listing,只是做维护(售后和补货)。就是基本他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他觉得重要的就和我讲一下。这有好也有不好,好就在于相对轻松,有问题可以直接问,不好就是没有系统培训,接触的比较零散,需要自学弥补。
 
零零散散我接触亚马逊7个月。但是感觉什么都还不懂。幸运的是我接手的产品12月小小爆了一下。同时我主管和我说我有净利润的2%的提成。没关系,他们吃肉,我喝汤就行。
 
所以: 

1. 我建议去创立2-3年的还在扩张的公司,大概10-20人,有老人带,给你的产品/账号也没有很久的历史,可能会经历各种问题,但也有老人来教你解决,还可能有一起入职的小伙伴,不会那么孤单。

2. 另外如果要学,至少学1年,要经历一下一个类目/一个产品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旺季+淡季、新品期+上升期+爆发期+衰退期),这样对产品的整体走向才能有更好的把握。

3. 心态:被亚马逊蹂躏过的人太多了,正如评论中很多人会劝你不要进入,这是正常的。我想说的是这个时候你要冷静分析你想要的和你能做的,不要有逆反心理,别人说不行你偏要试。无论如何,希望你做什么都成功!

ljb555 - 入行很多很多年的老菜鸟

赞同来自: Iszzzz 、 丁先生888 、 大大大大L 、 波妞在此 、 Boom丹 更多 »

  1. 20人的公司吧,公司人太多你成了螺丝钉,学不到真东西;人太少的公司啥都没人教,要自己摸索也不好。

  2. 运营岗是肯定的,运营才能把握全流程,感知最前端的市场

  3. 结合你未来要单干,而且投入不多的情况,不要进入一些拼参数的血海类目(3c就不要想啦),具体来说建议是home,kitchen,garden,clothes之类的

  4. 美国站优先,各方面成熟,幺蛾子少,你要做欧洲站光是vat ce各种认证就很繁琐,而且还要面临偷税漏税的欧洲本土号的非公平竞争;至于日本,体量太小了,做到首页,也没有多少单量,可拓展性低

  5. 值得深耕,但也很卷,你要是抱着比原来工作轻松压力没那么大的想法来做就很难做成功。深圳的话,一般3-5年的良好运营,底薪就有8-12k,提成的话一般是净毛利5%,年薪30W还是要基于的你业绩,一切kpi说了算。

  6. 我本人也是某211环境工程毕业,比你早十年毕业,我那时候考公考事业编相对简单得多,大学同学中过半是混体制内,但我依然一工作就选择非本专业私企混,一是因为我的性格不适合体制内 二是本专业环保类私企上限太低,我当时候实习去了一家广州的私企,当我知道他公司那个所谓的最厉害环保工艺设计师年薪才十几万(虽然在那个年代不算低,但依然远远低于我的预期),就下定心思要跨行找工作,幸运的是进入了黄金发展期的跨境电商行业,拿到过"时代红利",没有富贵,也算小康

现在这行竞争非常激烈甚至惨烈,但沉淀进去,慢慢打磨产品 帐号 品牌,依然是大有可为,一句话想要暴富请远离,想要厚积薄发请进来

匿名用户

半年过去了,不知道楼主行动了没有,我来说几句,要跨行做老板,就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快速行动的能力和超强的学习能力,最重要的是心态摆正,要能忍辱负重,忍受别人看不起你。

我是三十多岁从某IT大厂出来的,当时年薪超40万,手头有100多万现金,为什么出来,因为想做老板,不想打工,出来后听说外贸和跨境电商赚钱,就试试做这个。

没有进任何外贸或者电商公司打工,直接开干,边干边学,踩坑和交学费是必然的,先做速卖通,价格太卷又去做亚马逊,亚马逊亏了一年,又去做传统外贸,然后传统外贸做起来了,接着又回过头来做亚马逊,目前亚马逊也有起色了。

一路全靠自己摸索和自学,所以至少有5年的时间收入是负增长的,最艰难的时候手头现金几乎为0了,只能靠变卖家里的一些东西过日子,比如把我的手表放到咸鱼卖了换钱吃饭,把电脑音响卖了几十块钱等等,看到咸鱼的钱入账还特兴奋,终于有点现金了,回想那时很心酸。


所以,楼主要想跨行做老板,建议先去打工,忍辱负重地去打工,只去小公司,不去大公司,先做运营岗,再做产品开发岗,不计较收入地工作四五年,工作的时候多干活,多揽活,不怕辛苦,尽最大可能地学本领,锻炼抗压能力,学成之后再去创业。

andy8888

大佬,开贴分享一下,你的经历激发了我,我也是创业失败再去打工的,这其中的心酸只能自己体会。

随机漫步

老板开贴分享一路的经历吧,我也和你情况5年前的情况差不多,有些迷茫为啥能干什么

匿名用户

赞同来自: Iszzzz 、 做自己的王 、 今天能早睡吗 、 Waterloo 、 单板翻越冰川 更多 »

1.多大的公司:你这个年龄,还是小白,大公司你进不了,只能选择小公司,或者有机会,亚马逊运营并不需要多高的学历,英语有个四六级都很高级了;

另外为什么选择小公司:小公司基本能实操所有的运营相关工作,比如图片需求,市场调研,广告,售后邮件,物流发货等等,而大公司,可能更像一个项目经理,你只需要提需求,并不能实操,比如广告会有专门的广告同事操作,图片需求会有专门的同事负责,售后邮件也是客服部门负责,结合你的情况,你是创业初期是要单干的,资金只有10-20万,所以你就需要所有的环节都熟悉,并且有过实操,这样可以减少创业的试错成本;
 
2.职位:肯定先得懂运营,然后运营可能你更容易找到工作;而产品开发,如果那个公司有产品开发部门,而且主要都是外购产品的话,也是有机会接触到的;
 .........

Iszzzz我的C位一、本人情况: 1.学历:普通本科+985硕士,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19年毕业,目前年龄30出头; 2.工作情况:毕业后一直在深圳环保领域工作至7月正好4年时间,目前处于无业状

原文转载:https://www.kjdsnews.com/a/1966123.html

Lazada打造中国-东盟进出口超级引擎,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合作可持续发展 亚马逊物流承担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运输缓慢却还在继续扩展 Lazada双12大促巅峰训练营,手把手教你淘金! 站长网播报:人人快递将推更安全新版本 如何做好口碑营销? 赴彼岸物流公司介绍 为什么我们要开通Shopee海外仓服务? 只卖蜡烛的独立站,成立不到2年,拿下$270万投资 985硕士目前年龄30出头,辞掉了年入25w+的工作,想靠亚马逊突破年薪30w的难度有多大?推荐入职什么岗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