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疫情下的众生相:改变命运的除了患者,还有无数的普通人

疫情下的众生相:改变命运的除了患者,还有无数的普通人


2019年12月8日,武汉市首例感染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发病。

2020年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出现人传人现象。

2020年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

2020年1月24日24时,全国确诊人数破千。

截止2020年2月11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38800例 。

从首例肺炎发病至今,已经两月有余。对比2003年的SARS,新冠肺炎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病例就超过了一万例,大家关注新增病例数的同时,也为武汉人民挂心。为了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湖北13个市区已经封城,国务院也下发通知,延迟复工。

疫情爆发,不仅肺炎患者难熬,原本生着病的患者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尿毒症需要透析、肿瘤患者需要化疗、买药,但现在很多医院的相关科室,要么是停诊,要么是用来安置新冠肺炎病人,急需救治的"非肺炎患者",他们的健康又有谁关心呢?

一、"不透析,就只能等死"

今天,张兰(化名)的外婆终于做上了透析。

外婆今年72岁,2019年查出尿毒症晚期,每周要做两次透析,才能维持生命。

张兰的外婆住在距离浠水县城30公里的乡下,乡下医院条件差,想要做透析,只能去县城的两家大医院,因为子女都住在县城,自外婆患病以来,每次家人都是搭车去乡下接外婆,再送外婆去县城,虽然路途波折,但只要能按时透析,外婆还能活着,一家人就觉得值。

但因为这次疫情,外婆的每一次透析都难如登天。

"乡下的车辆基本已经停运,动用了全家人的关系,终于找到了一辆私家车,到医院时,距外婆预定的透析时间,已经晚了三天。"张兰眼含泪水地说。

"平时这些医院的床位是非常紧张的,需要提前预约,如果你在预约的时间段没有去,那后面的人很快就会占上。对于晚期尿毒症来说,一旦无法及时做透析,这些患者有可能会面临死亡的威胁。"

张兰外婆的情况并不是孤例。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湖北省透析病人已有34596人,仅武汉市就有9303人。他们需要每周前往医院进行三次透析治疗,中断的交通则延长了他们的出行时间。另外,他们还面临透析医院被征用,透析室被迫关闭等问题、病人们需自行寻找透析场所。

据了解,网上已经有诸多肾病患者家属通过微博等平台发布因出行难而无法透析的求助贴。

图源:新浪微博

 

二、"无血可用","无处可去"

"拖得越久,我们心里越忐忑,弟弟才21岁,很担心他没办法化疗而耽误病情。"

杜女士的弟弟是一名恶性肿瘤患者,1月15日已经在武汉同济医院肿瘤科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医生嘱咐三周后回医院做化疗。

图源:红星新闻/杜女士弟弟的部分病历

 

眼看预定的化疗时间越来越接近,杜女士开始紧张起来,于是早早打电话给医院询问情况。 工作人员称,"已经将近两周没接收癌症患者了。现在疫情严重,病房供不应求,就连肿瘤科的病房也用来接收新冠肺炎病人。"

当然,杜女士并未因此放弃,她随即联系了另一家三甲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却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那去省外的医院是否可行?这一点,杜女士不是没有想过。她做了一份详细的路线规划,还联系当地市防控指挥部申请了通行证,但工作人民表示,这张通行证只能在市内通行,跨市难,跨省更难。

跟杜女士一样,小俊也面临着相似的遭遇。

小俊的妈妈是一个急性白血病病人,两年前发病,一直在武汉一家三甲医院化疗,但她化疗后血象很差,随时可能出现感染和大出血,所以一直靠着规律输血续命。现在,她每周需要输一次血小板、每两周输一次红细胞。  


可是疫情发生后,她不仅用不到血,就连医院也住不进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行人外出减少,街头献血点的采血人数锐减,团体献血也暂时延缓或取消,血液库存日益减少,严重影响了血液的正常供应。所以,多地血液库存告急。

"这个时候谈任何家国大义,都不如给她一单位血小板。"小俊说。

小俊妈妈的血小板已经只有15(正常人是150-300),出行愈发困难,因为抵抗力低,稍微一点病菌,她都有可能被感染。

"妈妈今年62岁了,这两年,我们一家人很努力才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可最终,还是被一场瘟疫击垮了。"

三、改变命运的除了患者,还有无数的普通人

由于疫情影响,国内的旅游、酒店、电影等行业遭受重创,网上有媒体放言,这次疫情会让中国经济至少损失5000亿,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还未可知,但不可否认,这场疫情,对于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来说,是一次始料未及,甚至改变命运走向的大考验。

1、以前月入近万,现在只能拿底薪了

小林是婚庆摄影,在二线城市工作,平均月收入9000,多劳多得,平时能接些私活,生活还算过得去。

对于婚庆行业而言,2020年的寓意是"爱你爱你",是他们眼中的婚庆大年,从年前开始,他们就做好了万全准备。

结果,疫情来了,政府要求取消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包括婚庆。

那段时间,前台接到最多的电话就是来取消婚宴的 。婚宴取消,新人可以推迟一段时间再办,但对婚庆人来说,前期资金投入了,却没有收到相应的回报,各种压力扑面而来。

小林已经成婚,老婆刚生了二胎,光房贷每个月就要5000多,日常开支还要2000多,现在每个月只能拿到4000的底薪,眼看只能吃老本了。

2、"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实在太重要了

老黄的妻子王欣从事旅游业,"节假日,是普通百姓的休息时间,而旅游从业人员不是普通人 。"老黄说。

今年,轮到王欣值班,本来提前预备了年货,没想到疫情来袭,她的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图源:央视截图

现在离发薪日过去一个月了,公司迟迟没有动静,王欣对未来很迷茫,降薪还是裁员?她都只能全盘接受。

和老黄商量后,王欣决定暂停买车计划,王欣说:"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点,房贷也没还完,以后还要负担孩子的医疗教育,抗风险能力比较低。"

这一次的疫情,突然让王欣产生警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实在太重要了。

3.冰箱里压了15万的货,全坏了

往年在县城里,大量返乡群体都会出来聚会、吃饭,饭店基本是座无虚席。有些店铺一个春节的的收入可能就占全年收入的五分之一。

有了这几年的经验,张老板1月初就开始联系订货,就怕失了先机。

"谁能想到瘟疫来了呢!冰箱里囤了15万的货,现在每天都在亏,有些坏了也只能扔掉。"张老板说。

不只是饭店,还有好多小摊贩,想趁春节城管不上班,不用东躲西藏,就进了好多货,想着过年人多好卖。可如今只能待在家里,等疫情过去,货也卖不出去了。

4. 我的妈妈,是我心中的女超人

2003年,非典,我妈28岁,一月没回过家。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我妈45岁,开始了新的战斗。

1月23号凌晨5点,她接到了医院的电话,没过几分钟,她穿上衣服就出门了。

中午回家后跟我说:"今天年夜饭,妈妈不能陪你吃了,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等着妈妈,你跟爸爸在家,好好吃饭,乖乖睡觉。"

嘱咐完后,她就急急忙忙地走了。

今天,妈妈已经离开家15天了,我每天都会给她打电话,但总是无人接听。只有到了饭点,她才有时间回电话过来。

我妈是妻子、妈妈、女儿,也是我心中的女超人!

5.5年没回家过年的我,再次取消了机票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高中毕业后,我选择独自一人去美国留学。在美国5年,我一直没有回过家,今年下定决心要回家过年,于是半年前就订好了回家的机票。

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心里也愈发激动。

为了这次回家,我攒了一年的年假,就在上个礼拜,我还在朋友圈里发回家倒计时。

谁知,1月20日,爸妈打电话来催促我取消回家的行程,因为武汉的疫情越发严重了。

我满怀不愿地挂断了电话,为了不让爸妈担心,我还是取消了行程。

慢慢地,武汉封城,只能进不能出,我一边庆幸把票退了,一边又担心身在武汉的家人们。

虽然不能陪在他们身边,但我每天都有给他们打视频电话,看到他们一切安好,我才能安稳入睡。

肺炎无情,受影响最深的还是新冠肺炎患者。但请大家别忘了,新冠肺炎不是唯一的疾病,在我们身边,还是有很多"危在旦夕"的其他患者,如尿毒症、肿瘤病人,他们也需要得到大家的关注。也许等待一两个月后,他们才能去医院接受正常治疗,但也许还要等更久,而这期间,谁能确保生命一定能跑得过时间呢?

参考资料:

[1]《疫情下等待化疗的肿瘤患者:期待有定点医院可收治》.红星新闻.2020-02-10

[2]《黄冈部分肾病患者难出行无法透析难 若不及时透析患者有死亡危险》.北青Qnews.2020-01-30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内容合作请联系:020-85501999-8819或39media@mail.39.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